九龍城 日本料理 —— 山葵 

我是十分支持小店的,而我個人亦很喜愛日本菜。但在香港,我是不敢隨便嘗試日本菜,特別是剌身,因為我出名有一個玻璃肚,只要食物稍為不潔,三小時內便會見效。我曾試過幾次,因貪方便,去了一些就近的日本料理吃刺身定食,埋單只需幾十元,味道一般,但之後花在醫生上的金錢就要五、六百元! 

經歷多次痛苦經驗,我終於吸取這痛苦的教訓,使錢是小,無端受皮肉之苦就唔抵。從此以後,我寧用多些金錢,吃些質素較佳的刺身,但去高級 日式餐廳,落樓每人起碼近千圓,又感到不化算,食不到多少次。約兩、三年前,我終於尋覓到一間位於九龍城的小店 —「山葵」。自此,我差不多每個月至少去食一次晚飯,以解我對日本菜的癮。 

當我頭幾次在「山葵」吃刺身時,也會感到戰戰競競,經常恐怕肚子不知什麼時候作動。經過數次反覆試驗,每餐後仍一切正常,從此我便能盡情享受日本菜了。現在,就更已成為熟客啦!基本上,這小店已有一批長期熟客,而此店的店長非常專業、服務態度極好、話頭醒尾,令你感覺良好。當然,小店通常也會出現一個共通問題,就是地方不大,但擺放很多座位以盡用所有空間,以致環境會較為狹窄(這應是香港租貴的責任吧!)。不過,我最重視的還是食物質素~ 

我曾與很多不同的朋友來過「山葵」,有些人表示之前也曾來過食午餐,認為不外如是。這一點我是認同的,因為午餐價錢較為便宜,若要吃較高質數的刺身,就要從餐牌上另外點了! 

講咗咁耐,就給大家看看我通常在山葵會吃的美食。介紹食物前先說說飲料,若大家想飲清酒,這裡亦有供應,否則,你亦可自攜酒水,而開瓶費為每支$50。本人則鐘情於飲紅、白酒,所以通常都會自㩦酒水。和刺身最匹配的,除了清酒(但我是不飲的)就是白酒中的chardonnay,這是從我有限的 wine pairing 經驗所得。 

以下,就是我喜愛的食品,先後次序都有策略㗎! 

枝豆 

首先,若我們需要等人,我會請餐廳先為我開酒,然後叫一碟枝豆,枝豆是水煮加鹽,味道不俗,是作為佐酒的小食。 

  

貝之戀沙律 

接着就是沙律,我個人非常喜愛-貝之戀沙律。此菜式的沙律菜十分新鮮,配以幾種貝殼類刺身,混上點酸酸的醋汁,更能帶出刺身的鮮味。 

帶子和油甘魚壽司 

若該餐的主食為刺身,大家也知道,淨食刺身未必足夠,因此我通常會在食刺身前,吃兩三件壽司才慢慢品嚐刺身嘅鮮味。雖然只為飽肚,但所點的均是一些美味嘅刺身壽司。而眾多的壽司中,以帶子壽司和油甘魚壽司為我的摯愛。 

 然後就是我最喜愛的刺身。通常刺身的上枱安排,能逐碟逐碟上,可慢慢享受。隨此以外,也可要求店長另作安排,將部分刺身一次過上。店長說,這樣較有氣勢和震撼,亦能給予我們的手機/相機飽餐的機會。你喜歡用那一種方式, 記得要和店長提出。 

  

章紅魚薄切 

第一道刺身,就是章紅魚薄切,它完全沒有腥味,並配上兩種醬汁和小許蔥花,進食時能有多種層次。 

  

厚切三文魚腩 

接著就是我的摯愛-厚切三文魚腩,這一道刺身,每次必食。因它的三文魚腩,油脂分布均勻,入口非常柔軟,與平常的三文魚刺身相比,口感有天淵之別。但請緊記,它是一碟四片,如果你只有兩人,就要每人食兩片,其實都幾飽肚。 

  

牡丹蝦刺身 

第三道刺身亦是我經常會點的-牡丹蝦刺身,有些人會懼怕生食太大的牡丹蝦。但我個人返而特別喜好牡丹蝦的鮮味。除了食肉身外,蝦頭亦可另外泡制, 可選擇將蝦頭煮麵豉湯,湯底非常鮮甜;亦可將蝦頭用來煲粥,但需另外加錢;而我則最喜愛炸蝦頭,香脆無比,最後只吃剩它的一對眼。 

加拿大海膽 

另一道必食刺身,就是-海膽。不過,我並不喜好日本海膽,我鍾情於加拿大海膽。因為日本海膽質素並不穩定,有時仍會吃到腥味,而加拿大海膽就不同,當造時(大約是每年約10月至翌年5月),海膽會有果香味,入口即溶並帶甜味,配以一小碗醋飯、紫菜及青瓜絲,將它們包成ㄧ小卷海膽壽司,實在十分美味。若人數少,可order半板海膽,但提提大家,加拿大海膽的價錢是比日本海膽還貴很多的。 

  

象拔蚌刺身 

至於象拔蚌刺身真是不得了, 刺身薄切或切條, 鮮甜爽滑, 真係停唔到口。但是,這道刺身可遇不可求,店長說,只要當日的象拔蚌質素不合標準,他們是不會入貨,就算預訂了也未必有。所以每次我都會碰碰運氣,如果你運氣好,能遇到有貨,真的不能錯過,試完包你叫好。 

  除了刺身外, 有時也會轉戰熟食,而這間小店,也有幾樣熟食我都覺得幾出色。 

鵝肝多士 

首先係鵝肝多士,鵝肝煎得外脆來軟,唯一美中不足的,就是多士不夠鬆脆。 

煙肉蠔卷 / 芝士焗蠔 

另外,有兩種熟蠔的餐單,包括芝士焗蠔和煙肉蠔卷。兩種煮法都各有千秋。芝士焗蠔,裏面有非常多材料,包括粟米、芝士等等,所以層次豐富;而煙肉蠔卷,就有享受香濃蠔味。經我抽樣訪問,女士較喜愛芝士焗蠔,而男士則喜歡煙肉蠔卷。 

  

香芒焗銀鱈魚 

接著就是-香芒焗銀鱈魚, 這個煮法好特別,它是用了新鮮芒果,加上忌廉,混成的一個醬汁,放於銀鱈魚上焗制,味道出奇地配合,惟一不足,就是份量太少。最好是能配以一碗白飯,真的連汁也一滴不留! 

  

以上的餐單, 是我在多次用餐後得來的總結,並不是每次都會點所有菜式。大家可根據自己不同口味,有不同的配搭。而我每次用餐,大約每人是$450-$500左右。若喜歡日本菜的朋友們,不妨試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