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 – 四國 の 劍山 – 行山之旅

本州岐阜縣白川鄉,九州宮崎縣椎葉及四國德島縣祖谷, 被譽為日本三大秘境。由於祖谷景點甚多,我們共用了兩天時間才可遊覽部份景點。

今次我們駕私家車,由鳴門市直入袓谷範圍的「劍山」,車程約需兩至三小時,中間亦會有「道之駅」可供休息,或買些農家產品和日式小食。

劍山,是四國最有名的第一大名山,亦是四國最人氣的攀山地點。但駕車入劍山,大家需要比較留神,因為一進入劍山地帶,就已山丘連綿,你會發現四周都是山,遍野無人,連車也不多見。而你會發現不停上山落山,有點迷失於山路中的感覺。而且這些山路全都是單線雙程行駛,彎位亦多,代表你不可能駛得快,而你亦需額外留神,注意有沒有車輛迎面而來。加上全部山路均沒有圍欄,所以大家駕駛時須加倍留神,保持穩定車速。而日本人亦有良好駕駛態度,他們十分禮讓。若你不習慣駕駛或是新牌,我奉勸大家不要行這條路。但若你是揸車高手,這一段路一定難不倒你。今次我們有一位頭文字D 的車手,所以我們並不擔心,只是要不停提醒他不要揸得太快。

來到劍山山腳,有一間土產店,你可以吃一些小食再上山,但當時我們立即便乘搭吊車上山。其實今次我們到四國是在六月尾,天氣應該較熱。但在四國,氣候比較清涼,在劍山山脚仍有約24度,但搭吊車上山後,就只剩下15/16度了。所以奉勸各位,若這個時候到四國,記緊帶件外套呀!

其實我有點畏高,當我乘搭吊車上山時,倍感戰戰競競,不過日本的安全措施出名完善,沿着山坡上山,全部加上圍網,以防跌下來受重創,所以我後期亦可自若的坐吊車。

上到山上,發覺原來需要至少再行一小時上山才可以欣賞整個劍山景色。但當時我的肚子已經餓了,無力再爬上山。結果,我們影了幾張相 ,便即搭吊車下山了。所以提醒大家,如果你們是想到劍山行山,一定要吃飽飽,或帶一些乾糧再上山,景色應該是更美麗的。

回到山腳,我已急不及待到土產店買一些小食 。我們發現老伯伯的烏冬麵是十分好吃的,亦是我們整個四國之旅中,被評為最好吃的烏冬麵。他的麵質柔滑帶靭度,比起當地出名的蕎麥麵更好吃。若果大家來到劍山,不妨試試烏冬麵。

雖然我們沒有行到劍山山頂,十分可惜。但在山上看到的風景,呼吸到的清新空氣,還是令人感覺心曠神怡,若喜歡行山欣賞自然風景的人士,不妨來會一會劍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