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nie’s Home Kitchen — 法國 活藍青口 

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,我是很喜歡自己下廚的。無論中餐或西餐,也會煮一餐。主要是因為街外食物質素參差,又價格不菲。而我要求少鹽少糖少油及少添加的調味料,街外甚難符合。所以,我會盡量選購一些較有質素的食材在家製作,那麼,就不用太多調味料也可以吃到食材的原味,亦不用花太多功夫了。 

今次主要是介紹青口,其實身邊並不是很多人喜歡吃青口的,覺得牠並不好吃。而我主要吃的是活 藍青口 ,𣎴是冷藏的那一種。以往我曾經吃過智利藍青口,覺得味道一般;後來改吃澳洲青口,味道雖然不錯,但由於青口通常是較大隻,每隻約寸半至兩寸,事前需用很多功夫處理,例如清除牠口中的鬚,而且有時有幾隻開封後已發現牠死了,心痛之餘,亦需使用一些調味料才能令較大隻的青口變得較為幼滑芬香,所以通常烹調大隻的青口時,是會用一些牛油、碎洋蔥、白酒、香草和淡忌廉,才可把牠烹調成一個味道豐富的 藍青口 。 

但經我尋尋覓覓,最終給我發現了法國活藍青口。牠的特色是 — 體積較小,大約是一吋也不夠,因此我稱牠為「BB青口」,其實這只是品種問題吧。但就是因為牠較為細小,肉質十分柔嫩,而且因為牠本身已經很有鮮味及海水味,所以在烹調過程裡,並不需要用到調味料,也可以吃到它的鮮甜味。而我的製作過程是非常簡單,只需將牠在水中略為清洗,切記不要浸洗!跟着你便可以將牠全部放在一個鍋裡,不需添加任何油、水或調味料,就這樣把鍋蓋蓋上,約2-3分鐘後,當你見到牠們全部開口時,就可以上碟,享受美味的青口了。你會發現,雖然你沒有落任何水,但是因為青口本身口中已有一些海水,故此烹調後,你會發現有大量的水出現,這就是原汁原味了。我通常會配以一杯白酒,一啖青口一啖酒,更能感受到青口的鮮甜幼嫩的味道。 

但可能有些人並不習慣這種原味,那麼我便會建議你們,只需加一些碎洋蔥炒香,再把青口放落鍋中,把蓋上蓋約1-2分鐘後,放下少許香草及灑上白酒,便已經足夠了。 

好了,現在就說一說究竟那裡可以買到這些青口。其實法國藍青口的當造期,只在每年九月到翌年一月,所以大家要珍惜這段時間。而據我所知,在一些大型日式超級市場,如 City Super 是可以買到牠的,但價錢就不得而知了。我亦曾在九龍城一些賣優質食材的地方買到法國活藍青口,每包700g,售價是 $168。但我通常在 Food Depot 購買,它的售價是$148。若你行開那個地方不妨看看,買滿$800更可送貨。但當然若大家發現還有地方售價更平,記得在此提供情報! 

大家如有興趣,不妨試一試,自己親手製作青口,在家中慢慢享用。當然啦!這只是一個西餐的前菜!我會繼續介紹其他食材給大家在家中做一位大廚! 

最後要提醒大家,因為這個是活藍青口,記住千萬不要把牠放在冰格,只需放在普通的凍櫃便可以。當你購買後,我會建議你最好在五天內便要烹調了,當然越早吃就越好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