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 – 名古屋、岐阜及北陸之旅 – 高山市 – 一吃難忘的 飛驒牛

在高山,不可不吃的就是 飛驒牛 。根據資料顯示,飛驒牛媲美神戶牛及松阪牛, 在和牛界中,稱霸十年。於2002和2007年(每五年才舉行一次)連續兩屆獲「日本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」選為最優秀食用牛肉奬。

有些人喜歡以牛排方式吃飛驒和牛,而在高山亦有一些地方以鐵板烹調飛驒牛扒。但我個人最喜歡吃和牛的方式,就是炭燒,不用其他調味料,只以少許鹽調味,加上炭燒香味,造成外脆內軟,還能吃到和牛原汁原味的油香味道 。

丸明,在高山市內,是一間頗有名的飛驒和牛店,專門店除了有飛驒牛售賣外,亦有食店。我早於兩年前已拜會了一次,一吃難忘,回到香港亦念念不忘,在香港尋尋覓覓,就是為了尋找這個飛驒牛。今次再度來到高山市,當然不會錯過它啦!丸明除午市外,晚上由5時至9時營業。所以我們在六時許,便開始在門前等候,當時已有 30多人登記了, 當中除遊客外,亦有不少當地人,幸好我們等至七時便可入席。

其實丸明的餐牌是很簡單,我亦二話不說,叫了一份2-3人特級牛肉套餐。 但發現份量其實並不多,在座已有人認為甚至可一人一碟,但這樣又好像太過份了!

跟着我們便另外再點了兩小碟不同級數的飛驒和牛。當然,我們一吃之下就停不了。大家都沒有時間再說話了,除了不停讚好吃外,就是一片一片把和牛放進口中。當中更有人希望再叫多一些 ,但最終還是給我們阻止了。

這次再吃飛驒牛,依然是那麼美味,令人回味無窮。我過往亦品嚐了日本不同地方的和牛,但依然最愛飛驒牛。原因是它除了有日本和牛的香滑柔軟的質感,以及牛肉油脂分佈平均外,它還有其他和牛欠缺的一個特質,就是有香濃的牛肉味。所以,在我心目中,飛驒牛依然是我至愛的和牛。

其實在高山市內,亦有多間烹調飛驒牛的居酒屋或餐廳,只要是飛驒牛,我相信味道一定不差。而我選擇丸明,主要因為它價廉物美。我們四人吃了一份二至三人特級牛肉套餐,兩小碟牛肉,當中已包括有A5和牛,兩碟沙律,飯和啤酒,總數只不過是大約 ¥13,000。

以吃日本和牛來說,真是超值。大家若來到飛驒高山市,可試試這間和牛食店,無論如何,一定要試試它的A5和牛,你就明白甚麼是神級牛肉。但大家亦要有心理準備,需要輪候半小時至一小時才可以入座啊!

而因為對丸明實在太過鍾情,所以當我們最後回到名古屋的時候,知道名古屋亦有分店,亦忍不住再去大吃一番。雖然感覺上依然覺得高山丸明總店是較好吃,但其實名古屋店的質素也很好。所以若你們趕不及到高山吃的話,也不妨到名古屋的丸明試試吧!